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大纲

大学英语课程基础阶段A级教学大纲

       依据《北京农学院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大纲》(试行)规定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的基本原则,特制订大学英语课程基础阶段A级教学大纲。基础阶段包括本科学生第一至第二学年的大学英语学习,A级教学大纲是本科学生大学第二学年学习大学英语课程的基本依据。

  1. 课程性质

大学英语基础阶段A级课程是学校本科教育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是本科学生的一门必修的公共基础课程。

  1. 教学对象

基础阶段A级的教学对象是已经通过大学英语课程基础阶段B级考核的大学本科二年级学生。

  1. 教学目标

基础阶段A级的教学目标是通过综合与实用型教学,特别是通过听说能力训练,使学生基本达到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一般要求。

四、 教学要求

1. 听力理解能力:能听懂一般性题材、语速为每分钟120词左右的谈话、短文、讲座和报告等音像资料,并能理解其要点;能听懂慢速英语节目,如新闻、科学报导、历史故事等;能听懂讨论的主题,能掌握其中心大意,抓住要点;能在听的过程中使用基本的听力技巧。

2. 口语表达能力:能就熟悉的话题经准备后做2分钟左右的简短发言;能在学习过程中用英语交流,并能就某一主题进行讨论;能就日常话题和英语国家的人士进行交谈;能在交谈中使用基本的会话策略。

3.阅读理解能力:能基本读懂难度中等、一般性题材的英文文章,掌握中心大意以及说明中心大意的事实和细节,并能进行一定的分析、推理和判断,领会作者的观点和态度,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70词;能快速阅读大众型报刊杂志中篇幅较长、难度略低的材料,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100词;能快速读懂工作、生活中常见的应用文(如索引、邀请函、备忘录、申请表、商业信函、报刊杂志、问卷调查表等);能在阅读中使用有效的阅读方法。

4. 书面表达能力:能就一般性话题或提纲在半小时内写出120-150词左右的短文(如描述经历、事件、故事、影片、情感等)和应用文(如广告、海报、简历、申请、传真、信函邮件等),内容基本完整,用词恰当,语意连贯。

5. 翻译能力:能借助词典对题材熟悉或难度低于课文的英语段落或文章进行翻译,译速为每小时200英语单词;能基本做到原文理解正确,译文达意、表达流畅;能适当地使用基本的翻译技巧
6.掌握词汇量:复习巩固B级教学要求掌握的大约1200个单词和180个词组,学习掌握A级教学所要求的大约1300个单词和220个词组。A级教学后,学生应达到大纲规定的约4500个单词和700个词组,其中2000个单词为积极词汇,即要求学生能够在认知的基础上学会熟练运用,包括口头和书面表达两个方面(见《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参考词汇表)。

五、 课程设置

基础阶段A级的大学英语课程主要包括:《综合英语》、《英语阅读》和《英语听说》。
《综合英语》旨在帮助学生打好扎实语言基本功,掌握语言运用实用技能。课堂重点是课讲授语法词汇、篇章理解和文化背景等知识。该课程要始终贯穿学生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的综合训练与培养。写作教学重点是应用文体和成段文章的写作,翻译教学重点训练正确理解原文并做到无重大性理解错误,内容以训练段落翻译为主。

《英语阅读》一是帮助学生不断扩大阅读量,并通过大量阅读复习、巩固和提高词汇量,同时不断积累、总结和实践基本阅读技能。二是培养学生快速阅读方法与技能,内容以说明、论述、思辨和推理性体裁文章为主。课程采用学生课外定期、定时、定量阅读为主与教师课堂辅导与传授阅读技能相结合的形式,重点训练学生略读和寻读等快速获取信息的能力。

《英语听说》是基于计算机和网络多媒体教学的课程。课程以学生个性化学习方式为主,适当安排教师面授辅导。听力重点是听懂并准确理解对话、谈话和短文等,内容以复合式听写、长对话和短文理解为主。口语教学重点是使学生能够掌握常用口语表达用语,能就日常与社会生活话题进行简短表达,能就一般社会与热点话题进行讨论发言。
基础阶段A级课程分两个学期共128计划学时,每学期64学时。按课程类型设计,《综合英语》每周2学时,授课16周,共32学时,按自然班组织教学;《英语阅读》每周1学时,授课16周,共16学时,按两个自然班合班组织教学;《英语听说》每周1学时,学生学习16周,共16学时,每次安排两个自然班在计算机与网络多媒体实验室自主学习,教师定时辅导。
六、 教学模式
基础阶段A级的课程教学总体上采用博采众长、兼收并蓄的折衷主义(Eclecticism)的教学方式。根据课程教学目标、要求、类型与安排,建议在教与学的实施过程中按不同类型课程及其具体内容灵活多样地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与方法。但教学模式采用的基本原则是:
1.改变以教师讲授为主的单一课堂教学模式,合理并灵活采用基于课堂与计算机和网络相结合的多媒体英语教学模式,真正体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网络为工具,加强过程管理,注重实际效果,培养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教学模式。
2.以主题教学法和任务教学法理论指导教学实践,以学生为中心,围绕主题设计与学生学习、生活和现实社会中真实的相关事情为任务。以任务为途径,让学生在课堂内外应用语言及交际策略,以口头或书面汇报和总结的形式完成任务。
3.大、小班授课相结合。大班讲授《英语阅读》、小班讲授《综合英语》。大班授课强调知识的输入,小班授课强调知识的应用和输出。
4.《英语听说》主要让学生通过计算机和网络多媒体进行自主学习。教师要通过网络辅助平台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时间,学习进度, 学习成绩,作业等相关信息,并将对学生的指导意见及时传输给学生,实现教与学的互动。

七、 课程考核
考核与评定结果是对学生所学语言知识掌握程度和语言技能运用情况的反映,同时也是对教师教学效果和改进教学的信息反馈。综合基础阶段A级的课程考核采用课上课下相结合,笔试口试相结合,主客观题型相结合,并不断加大主观试题的力度和比例。

A级课程教学每个学期的考核分为形成性和终结性考核。形成性考核占学期总成绩的40%,分为四次考核,每次考核各占10%。主要包括听力学习进展考核(听力自主学习情况与水平测验)、口语训练效果考核(实用对话与话题陈述)、快速阅读水平考核(略读与寻读测验)、写译综合水平考核(句子、段落翻译与写作练习)。终结性考核成绩占学期总成绩的60%,为期末课程学业考试或水平考试形式,考试内容包括听力理解、阅读理解、写作与翻译等主观型试题为主的英语综合应用基本能力测试内容。

A级的课程考核与评定包括学年内两个学期的成绩,其中本科学生大学第三学期的课程考核成绩评定占40%,第四学期的课程考核成绩评定占60%。两个学期的成绩总评为A级课程的最终评定成绩。

八、 课程资料
大学英语基础阶段A级的课程资料分为核心教材、参考教材、辅导资料和学习辅助。

1.核心教材:
综合英语课程:《全新版大学英语综合教程》第3-4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英语阅读课程:《全新版大学英语阅读教程》(通用本)第3-4册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快速阅读课程:《全新版大学英语快速阅读》第3-4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英语听说课程:《新视野大学英语听说教程》第3-4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参考教材:
《新概念英语》第2-4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英语初级听力》(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英语中级听力》(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大学英语》(第三版)(精读.泛读.快读.听说)第3-4册(上外版);
《全新版大学英语听说教程》第3-4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1世纪大学英语读写教程》第2-3册(复旦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21世纪大学英语听说教程》第2-3册(复旦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21世纪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第3-4册(复旦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第3-4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第3-4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大学体验英语综合教程》第3-4册(高等教育出版社、培生集团);
《大学体验英语听说教程》第3-4册(高等教育出版社、培生集团);
《新时代交互英语读写译》第2-3册(清华大学出版社);
《新时代交互英语视听说》第2-3册(清华大学出版社);
《新时代交互英语快速阅读》上、下册(清华大学出版社);

3.辅导资料:
《大学英语语法手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全新版大学英语综合教程学生自学辅导》第3-4册(上外社);
《全新版大学英语综合教程学业测试》第3-4册(上外社);
《钻研大学英语(全新版)综合教程》第3-4册(航空工业出版社);
《全新版大学英语综合教程课文辅导》第3-4册(机械工业出版社);

4.学习辅助
①主要词典
朗文当代英语辞典(英语版)
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朗文出版公司)
朗文当代高级英语辞典(英英 英汉双解)
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 (外研社)
朗文当代高级英语辞典
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商务印书馆)
剑桥中阶英汉双解词典
Cambridge Learner’s Dictionary (外研社)
朗文中阶英汉双解词典
Longman Dictionary of American English (外研社)
外研社现代英汉汉英词典
A Modern English-Chinese Chinese-English Dictionary (外研社)
新牛津英汉双解大词典
The New Oxford English-Chinese Dictionary(上外社)
朗文英语联想活用词典(第二版)
Longman Language Activator New Edition(上外社、朗文)
朗文英语大词典(简编本)
Shorter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上外社)
新世纪英汉多功能词典
The New Century Multi-Functional English-Chinese Dictionary(上外社)

②主要书刊
英语学习(北外); 英语自学(上外); 英语世界 (北京);
大学英语(北航); 英语沙龙(北京); 英语文摘(北京);
英语辅导报(吉林);英语周报(山西); 北京周末(北京);
21世纪英文报(北京); 中国日报(北京);
北京周报(北京)。

③主要网站
(21世纪英语)http://21stcentury.chinadaily.com.cn
(中国日报)http://www.chinadaily.cn
(北京周报)http://www.bjreview.com.cn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http://english.cri.cn
(戴尔英语)http://www.dellenglish.com
(点点英语)http://www.diandian.net
(牛津英语)http://www.oxford.com.cn
(体验英语)http://www.englishxp.edu.cn
(新东方英语)http://www.neworiental.org
(新时代交互英语)http://www.neie.edu.cn
(新视野大学英语)http://www.nhce.edu.cn
(英语辅导报)http://www.ecp.com.cn
(英语学习网)http://www.24en.com
(英语周报)http://www.ew.com.cn
(中国四六级考试)http://www.china-cet.com
(中国外语)http://www.cflo.edu.cn
(中国英语学习)http://ting.24en.com
(央视英语)http://english.cctv.com
(四六级考试)http://www.cet.edu.cn
(大学英语)http://www.bjcollegeenglish.com
(千万英语网)
(中国政府英文)http://english.gov.cn
(中国网英文)http://www.china.org.cn/english
(新华网)http://www.chinaview.cn
(人民网)http://english.peopledaily.com.cn

大学英语课程基础阶段A级教学大纲

依据《北京农学院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大纲》(试行)规定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的基本原则,特制定大学英语课程基础阶段B级教学要求。基础阶段包括本科学生第一至第二学年的大学英语学习,B级教学要求是本科学生大学第一学年学习大学英语课程应达到的基本要求。 一、课程性质

本课程是一门必修的基础课程,是大学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之一。

二、教学对象
本大纲的教学对象是我校非英语专业的本科一年级学生。
三、教学目标
打好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加强听、说、读、写、译的综合训练,为进入大学英语A级的学习做好准备。
四、教学要求
1.听力理解能力:基本能听懂英语授课,并能听懂题材熟悉、句子结构比较简单、语速为每分钟90词的简短对话、谈话和报道,掌握其中心大意,抓住要点和重要细节,领会讲话者的观点和态度。
2.口语表达能力:熟悉一般问候、基本情境会话,如个人、家庭、日常生活、兴趣爱好、风俗习惯、职业、节日、社交礼仪等,并能就这些话题进行简单的会话或一分钟以上陈述,语音正确、语调自然、表达得体、流畅。
3.阅读理解能力:能基本读懂一般性题材的英语文章、科普文章和应用文体材料,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50词。能快速阅读大众报刊杂志中篇幅较短,难度较低的材料,阅读速度每分钟80词。掌握中心大意,抓住主要事实和有关细节,掌握基本的语篇知识,并能在阅读中使用基本的阅读方法和技巧。
4.书面表达能力:能书写基本无语法错误的英语句子,能写出字数为50 -100的描述性和叙述性段落。
5.翻译能力:在正确理解英语原意的基础上将英语句子或段落译成汉语,译文基本流畅,符合汉语表达习惯。
6.掌握词汇量:应领会式掌握1200 单词和180个习惯用语或固定词组,其中复用式积极词汇为400-600个,并具备基本的构词法知识。

五、课程设置
基础阶段B级的课程设置主要包括:综合英语、英语阅读和英语听说。
《综合英语》旨在帮助学生打好扎实语言基本功,掌握语言运用技能。课堂重点是课讲授语法词汇、篇章理解和文化背景等知识。该课程要始终贯穿学生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的综合训练与培养。
《英语阅读》主要帮助学生不断扩大阅读量、提高阅读速度,并通过大量阅读和快速阅读运用和巩固所学知识和技能。
《英语听说》是基于计算机和网络多媒体教学的课程。课程安排以学生个性化学习方式为主,适当安排教师面授辅导。
大学英语基础阶段B级课程教学共128计划学时,每学期64学时,每周4学时,每学期为四个学分。其课程设置为:综合英语2学时/周,阅读1学时/周,听力1学时/周。
六、教学模式
1.改变以教师讲授为主的单一课堂教学模式,合理、灵活运用英语多媒体设备和教学课件,真正体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网络为工具,加强过程管理,注重实际效果,培养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教学模式。
2.以主题教学法和任务教学法理论指导教学实践,以学生为中心,围绕主题设计与学生学习、生活和现实社会中真实的相关事情为任务,以任务为途径,让学生在课堂内外应用语言及交际策略,以口头或书面汇报和总结的形式完成任务。
3.大、小班授课相结合。大班讲授英语阅读、小班讲授综合英语。大班授课强调知识的输入,小班授课强调知识的应用和输出。
4.听力课主要让学生通过多媒体软件进行自主学习。教师要通过网络辅助平台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时间,学习进度, 学习成绩,作业等相关信息,并将对学生的指导意见及时传输给学生,实现教与学的互动。
七、课程考核
考核与评定结果是对学生所学语言知识掌握程度和语言技能运用情况的反映,同时也是对教师教学效果和改进教学的信息反馈。综合基础阶段B级的课程考核采用课上课下相结合,笔试口试相结合,主客观题型相结合,并不断加大主观试题的力度和比例。
课程考核为过程性评估与终结性评估相结合。过程性评估主要考查学生的出勤、作业完成、课堂参与等情况。终结性评估主要为期末卷面考试。期末考试采用试卷形式,考试为闭卷考试。
学生成绩=平时40%(口语10% +阅读10% +写作10% +CAI自主学习10%)+ 期末考试60%。出勤严格按学校规定办理,即凡缺课(含病事等)达30%的学生,一律取消考试资格。

八、课程资料
大学英语综合基础阶段A级的课程教材分为核心教材、参考教材、辅导资料和学习辅助。
1.核心教材:
综合英语课程:《全新版大学英语综合教程》第1-2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英语阅读课程:《全新版大学英语阅读教程》(通用本)第1-2册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全新版大学英语快速阅读》第1-2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英语听说课程:《全新版大学英语听说教程》第1-2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参考教材:
《新概念英语》第1-3册 商务印书馆
New Interchange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剑桥大学
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第1-2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第1-2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大学体验英语综合教程》第1-2册(高等教育出版社、培生集团);
《大学体验英语听说教程》第1-2册(高等教育出版社、培生集团);
《新时代交互英语读写译》第1-2册(清华大学出版社);
《新时代交互英语视听说》第1-2册(清华大学出版社);
3.辅导资料:
《大学英语语法手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全新版大学英语综合教程学生自学辅导》第1-2册(上外社);
《全新版大学英语综合教程学业测试》第1-2册(上外社);
4.学习辅助
①主要词典
朗文当代英语辞典(英语版)
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朗文出版公司)
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商务印书馆)
新牛津英汉双解大词典
The New Oxford English-Chinese Dictionary(上外社)
朗文英语联想活用词典(第二版)
Longman Language Activator New Edition(上外社、朗文)
新世纪英汉多功能词典
The New Century Multi-Functional English-Chinese Dictionary(上外社)
②主要书刊
英语学习(北外); 大学英语(北航);英语世界 (北京);
英语沙龙(北京); 英语文摘(北京);21世纪英文报(北京);
北京周报(北京)。
③主要网站
(21世纪英语)http://21stcentury.chinadaily.com.cn
(北京周报)http://www.bjreview.com.cn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http://english.cri.cn
(新东方英语)http://www.neworiental.org
(英语学习网)http://www.24en.com
(中国英语学习)http://ting.24en.com
(大学英语)http://www.bjcollegeenglish.com

 

北京农学院外语教学部

地址:北京德外朱辛庄北农路7号 邮编:102206 电话(传真):(010)80799491